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樂在工作》找到工作的意義


無庸置疑地,工作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且是很大的一部分。我說的「工作」不只是一般稱為「職業」的支薪工作,也包括志願服務、家庭事務…等無償工作,而工作的目的絕不是為了生存而已,是要把個人的生活賦予意義,把一己的生命賦予光采


「工作」或許可視為社會對個人的要求,但「樂在工作」則絕對是個人對自己的要求,一位樂在工作的人不但對得起社會,也對得起自己。反之,工作不快樂對個人和社會而言都必須付出極大的成本,對個人而言,生活品質的降低、生涯規劃的扭曲、健康的損耗、家庭關係的犧牲…等,對社會而言,生產力的降低、犯罪率的增加、資源的浪費…等,這些都是影響我們擁有優質人生的重要因素。

至於工作的樂趣到底在哪裡呢?這個問題很多人一開始就搞錯了方向。有人説他之所以喜歡某個工作是因為它的待遇很好、形象光鮮亮麗或性質穩定,但這些都不是工作的樂趣所在,因為它們都只是工作的結果,而非工作的本質。

工作的樂趣應該存在於過程之中,在工作中能充分發揮你的天份與潛能,使得這個社會能夠變得更好一點點,那份全力以赴之後的成就感,就是樂趣之所在,至於財富、尊敬、幸福,都是樂在工作的副產品,只要你樂在工作,它們就會隨之而來



就像作者把每天的生活比喻成作攀爬一座高峰;偶爾遙望一眼峰頂,讓你更堅定目標;但每一處旅程,也自有不同的好山好水等著你來欣賞;慢慢地爬,穩健地爬,享受每一刻行經的時光;在到達峰頂、往下俯瞰的剎那,將是整個旅程的最高潮;成功不是終點,而是這段遍歷好景的旅程。

誠如《成功長青》一書中的研究結果顯示,長期成功人士之所以能夠「成功長青」,是因為它們都找到了工作的意義,他們確信做某件事能對這個世界有所貢獻,而且他們總是全力以赴、熱愛自己的工作、彷彿擁有一個使命必須要去完成。

所以樂在工作的第一步,就是必須擁有夢想,夢想可以激發熱情,熱情可以使你發揮潛能。夢想並非人人都有,那些不假思索、脫口而出,只要享受、不要付出的不叫夢想,真正的夢想連結到你所關心的人、事、物,那是要特地花時間去構築的。然而夢想不是白日夢,需要化為目標與計畫,才有實現的一天。

設定目標是個陳腔濫調,所以很多人不會真的去做,而我要說的是,嘗試著設定目標可能花不了你一天的時間,但如果你不嘗試,卻會浪費掉你一生的時間。沒有目標,工作會變成牢獄,你則成為機器;沒有目標,一切辛苦都得不到代價,工作和生活都失去意義

有了目標和計畫,你知道要往哪個方向走、知道事情的輕重緩急、也知道自己的進度如何,你不再忙得像無頭蒼蠅,因為你知道你之所以現在在做這件事,是因為要達成某個目標。所以現在就開始構築你的夢想、設定你的目標吧!並且確定自己每天至少完成一件事,讓你更接近你的夢想一步,就像我現在在打這篇網誌一樣,你也可以辦得到!



一旦有了夢想、目標與計畫,接下來的事就是全力以赴!但誠如杜拉克所言:「做對的事比把事情做對重要」,如果你選擇了錯誤的工作,再怎麼全力以赴也達不到目標。選擇怎麼樣的工作才是對的呢?要選擇符合你的天賦,能將你的潛能發揮的淋漓盡致的工作。有些人為了追求穩定、安全感,而放棄了挑戰自我、學習成長、自我實現的機會,這是非常可惜的,更是不道德的,因為你擁有某種天賦,確不將它發揮到極致,這對社會而言是一種損失、一種浪費

況且因為追求穩定而去做自己沒有熱情、無法發揮天賦及潛力的工作,將會導致更多的不穩定,妳開始不快樂,健康亮起紅燈,喜歡抱怨,家人和朋友關係破裂,而且你早已習慣不需競爭的環境,於是你不再學習成長,導致自信心喪失,一旦失去這份工作,你就失去一切。換句話說,你原本是要追求穩定,但做的卻是風險最大的事

相反的,做你喜歡、能發揮潛力的工作,即使是一份不穩定的工作,但終究能帶來穩定,你充滿熱情、全力以赴,發揮創意、生產力提高,且由於身在充滿競爭的環境,你必須不斷鑽研與這份工作相關的知識技能,而這正是你最愛做的事,你永遠不會累!

假如有一天你失去這份工作,你會有自信你在這個領域的實力超群,不怕找不到新工作,這份自信與實力比什麼都穩定!以消極態度面對工作,永遠比全力以赴更費心力,而且前者更會傷害你的自尊心,因為在內心深處,你始終知道自己沒有把潛能發揮出來。



如果你還是個學生,沒有真正體會過生活的經濟壓力,那更好,因為你敢冒險。長大成人讓許多人決定少冒險,但我前面說過了,其實不冒險才是最危險的作法。絕大多數的人(包括我)多少會害怕改變,即使是代表進步的改變亦然,因為改變多少含有冒險的成分,而我們總以為冒險是不好的事。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一書中,老鼠和人類的不同在於,老鼠發現乳酪不見了,就會到別的地方去找,而人類只會呆在原地。有時候我們為了追求穩定所付出的代價實在太大了,或許我們該理性地想想,如果沒有感到「恐懼」的話,我會怎麼做?答案通常很明白,只是我們不肯冒險。永遠要記住,真正的危險是不冒任何危險。


想要樂在工作、擁有優質人生,就從現在開始行動吧!也許看看此書可以幫助你檢視目前的工作與生活是不是你要的,幫助你有勇氣追求自己的夢想!


相關文章推薦:
《馬斯洛人性管理經典》論 結構性VS.非結構性
勇於冒險
穩定其實不穩定
《不用再上班了》高寶
《沒有名片,你是誰》麥格羅希爾
一切從停止當個工作狂開始
能把學習當工作的人,少之又少
《馬斯洛人性管理經典》論員工的抱怨
《打造自己的成功》讚美是一種控制
《沒有名片,你是誰》「我/我們」哲學
《把自己賣出去!》人微言輕力量大
閱讀治療師:周舜欽 接受台師大學術訪談 Q & A
《馬斯洛人性管理經典》論 結構性VS.非結構性
《找出勝算的技術》經濟參與者的 4 種類型 & 《川普清崎點石成金》創業家 5 大特質
Erikson老年研究報告》心理社會發展論
但願我18歲就懂的成功學》高學歷泡沫 & 學貸泡沫
《贏在終點》三缺人才成功法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