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實踐力訓練

一、簡介
我們熱愛閱讀與學習,我們之所以看書不是為了娛樂消遣、也不是為了考試考證照,更不是為了求得一官半職或加官晉爵。我們不當閉門造車、獨學無友,或者鎖在象牙塔裡死讀書的書呆子。我們相信透過閱讀而學習到的知識可以在生活中實踐,進而培養出生命的智慧。真正的學習必須能夠促成行動解決問題造成改變

這是一個由短期課程(每期2~6週,每週1堂課)組成,同時可以長期持續參與之終身學習社群。我們精選優良讀物為主軸、以科學的「投資心理學」、「正向心理學」與「樂齡心理學」最新研究成果為學習焦點,透過閱讀的實踐,以及社群成員們正向的人際互動,一起在財務、工作、生活及人際關係上,朝成功智富又幸福快樂邁進

二、本期課程資訊



題目:遊戲化人生戰略
日期:9/19()9/26()10/3()
時間:19:00~21:30
地點:忠孝西路一段50號(詳細教室編號,報名完成後以E-mail或手機簡訊告知)

內容簡介:

9/19()【八角框架:遊戲化不只是點數、徽章、排行榜】
        「遊戲化」是一種將常見於遊戲之中的樂趣與參與元素,仔細應用於現實世界或生產活動的本領。然而,只是將某件無聊的苦差事加上PBL(點數、徽章、排行榜),是無法讓它自動變得令人興奮的。沒有深入使用者的動機因素,而直接運用最常見的「遊戲元素」,只會造就膚淺的使用者體驗。真正的遊戲化設計要把使用者動機放在首位,重視使用者的體驗與感覺,而非運用遊戲機制和包裝來達成設計者的目標。想像一個在「必須做」與「希望做」的事情之間沒有分隔的世界。在這個世界中,每件事情都充滿樂趣與吸引力,你每天早上醒來都在迎接新挑戰,在強大的動機因素下,苦工有了新意義,這正是優秀的遊戲化設計能夠創造的前途與願景。

9/26()【商業遊戲化:產品、工作場所、行銷】
        今日人們已被網際網路帶來的快速滿足寵壞,加上遊戲帶來的大量授權與即時回饋,以及隨時與社群網路保持連線。使用者、顧客與員工們已經難以忍受設計不佳、沒有考量他們動機的產品了,尤其當他們有眾多競爭產品可供選擇的時候。一項產品只是擁有很棒的科技與功能性是不夠的,還必須非常引人興奮、沉迷使用,且迫切想與朋友分享他們的體驗。相同道理,如何創造合適的環境與系統,激發工作者的能力與期待,為某件值得的目標變得充滿動力與幹勁?或者,如何建立完整的行銷生態系統,讓行銷人與顧客經由多種互動,享受愉快與持續投入的體驗?這些都是商業領域的遊戲化。

10/3()【生活遊戲化:職涯、生產力、教育】
        既然遊戲化很能激勵人們從事某些活動,為什麼不能用來激勵自己呢?現代的許多科技讓生活遊戲化更加可行與受歡迎。像是大數據、穿戴式科技、量化自我、物聯網等,將我們所做的每件事紀錄下來,以便自己追蹤、優化自己的生活方式。遊戲化的生活應用包括:管理工作清單、增加運動量、準時起床、健康飲食、或學習新語言等。我們可以將追求人生目標的整體性活動給遊戲化:(1)找到自己的遊戲→(2)分析自己的初步數據→(3)擬定自己的技能發展計劃→(4)與盟友結盟→(5)找到正確的關卡→(6)在遊戲中勝出。一旦遊戲變得更有意義,它就成為你的人生;一旦人生變得更有樂趣,它就變成一場遊戲!

三、進行方式:
第一階段19:00~20:10 深度閱讀:由團體帶領人引言,講師發表課程主題演說/授課。
第二階段20:20~21:30 閱讀實踐:由團體帶領人引領參與者進行討論、分享、應用與實踐。

四、延伸閱讀 / 推薦書單:
《遊戲化實戰全書》
《善用遊戲因子,解決各種問題》
《不懂魔獸世界,你怎麼當主管》
《從思考、設計到行銷,都要玩遊戲!》
《企業遊戲化》

《遊戲改變世界,讓現實更美好!》
《動機,單純的力量》
《就是要說服你》
《影響力》
《快思慢想》
《誰說人是理性的》
《鉤癮效應》

五、報名方式與費用
一次報名三堂課,共1,950元。9/12()前報名繳費。

六、報名流程
(一)9/12(二)前,填寫以下報名表並送出
(二)收到E-mail(優先)、LINE訊息或手機簡訊回覆(含教室地點及匯款資訊)
(三)完成匯款繳費後,以E-mail(優先)、LINE訊息,或手機簡訊告知完成繳費及帳號後五碼。

七、授課教師 / 團體帶領人:周舜欽 簡均羽


歡迎免費訂閱:Life心理學講堂〈請按此〉

6 則留言:

  1. 老师您好,
    想请问你有没有前来马来西亚办讲座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m psy您好,目前在馬來西亞沒有固定的課程,近期亦沒有講座會。如有邀約且時間可配合,非常樂意到馬來西亞與大家交流。

      刪除
  2. 請問每次都是反脆弱嗎 還是每次的書都不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每次都是反脆弱,等到這本書研討完畢才會換下一本。

      刪除
    2. 請問是一個月一本嗎

      刪除
    3. 不同於坊間一般課程,本課程屬於終身學習社群,長期持續聚會不中斷,且無固定期別、週數與進度,而是以社群成員實際學習互動狀況為依據。每本主題用書即將讀完之際,才會公佈下一本主題用書。

      反脆弱篇幅較多,深度也較深,會研討較久的時間。預計大概會有一年的時間都在研討本書。

      不過課程規劃中中大約只有60的時間在研討主題用書《反脆弱》,40%的時間是成員互相分享與討論以下三個部份:
      1.每週分享討論上週發放的精選書摘,有一個禮拜的時間回家研讀。
      2.每月分享個人學習及閱讀實踐之心得。
      3.每季分享年度目標或規劃的執行狀況與學習心得。

      藉由這樣的規劃,幫助成員養成閱讀的習慣,以及增進將書本中的知識實際運用在生活上的閱讀實踐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