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看見價值》華倫‧巴菲特 の 自我投資之道


本書之所以叫做《看見價值》,是因為華倫‧巴菲特的投資一直遵循「價值投資法」 (Value investing)的理念。價值投資法是由巴菲特的良師葛拉漢所開發,但巴菲特的投資法則是綜合葛拉漢和費雪的論點加以改良而成的。簡單來說,價值投資法就是在金融市場當中,尋找經營體質穩健、中長期獲利可期,但短線價格遭低估、遭到市場錯殺的投資標的,大量投資然後長期持有


然而,誠如《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中所言,錢不只是錢,還代表著背後龐大的價值觀,投資也不只是投資,一樣也代表著巴菲特個人特有的財富與人生價值觀。如果你對這位全世界唯一一位,只靠投資就名列世界最有錢的人之一,卻在2006年捐出其財產85%給慈善機構的「股神」感到興趣的話,本書凝聚巴菲特思想精華的125句箴言,將是你一窺巴菲特之「道」的最佳途徑。

PS.本書英文書名即為「華倫巴菲特的道」(The Tao of Warren Buffett)



「假設你有一輛車,而你這輩子就只能擁有這輛車,那你一定會細心保養、經常換油、小心駕駛等等。同樣的道理你只有一個腦袋和身體,只要好好照顧它們,爲未來做好準備,就能自我提升。一個人最重要的資產就是自己,所以要好好保護自己、精益求精。」


也許你還沒有開始進行投資,但是最好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巴菲特的投資哲學不但適用於金融市場上的投資,也適用於自己對自己的投資,而且有趣的地方是,投資人和投資標的都是自己,這樣不論巴菲特談論的是投資人還是投資標的,我們都可以應用在自己身上,真是太棒了!不是嗎?

巴菲特非常重視獨立思考,他對他的接班人提出的三大條件,就是獨立思考、情緒穩定以及對於人類心理與法人機構投資行為有了解


巴菲特從來就不相信華爾街經濟人一天到晚因為利率漲跌、市場行情和內線消息而做的無所謂的交易,他說「只有在華爾街這種地方,才會看到大老闆坐著勞斯萊斯,去請教搭地鐵上班的分析師。」因為經紀人是靠抽取投資人的佣金賺錢,你交易越是頻繁,他們就賺越多,他們總是能找到理由說服你出脫或買進某些股票,所以囉,「永遠不要問理髮師,你是不是該剪頭髮了。」


投資自己也一樣,在你學習成長、求職工作,乃至於做出任何會影響你一生的決定時,一定會有很多人給你各式各樣的意見,和投資股票不一樣,但更恐怖的是,這些給你意見的人不是為了賺取利益,而是真心誠意為你好。

你知道這恐怖在哪裡嗎?就因為他們是真心誠意的為你好,便會使你更容易採取他們的建議。不過人生是你的,只有你最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而且你必須要有像巴菲特一樣的自信,相信自己就是那支體質穩健、長期看好的股票,並毅然決然地大量投資自己並長期持有


記住,在成功的路上,阻礙我們的通常不是我們的敵人,而是我們最親近的親人和朋友。獨立思考能夠讓你做出正確的判斷,但前提是你要不斷地學習,就像巴菲特做出某項投資決定之前,必定已經做了很多的研究和分析一樣。



巴菲特在選擇投資標的的時候,最注重的是該公司是否擁有良好的長期經濟體質,也就是該公司的基本面是否良好、是否需要龐大的資本才能成長以及是否具有消費性獨佔型商品,以至於可以預期未來五年、十年的成長。


如果某公司具有良好得經濟基本面、不需要龐大資本就能成長、並具有消費性獨佔型商品,即使是用合理價的買進,而不是用低於合理價格買進的,只要持股夠久,依然能帶來非常可觀的報酬。例如巴菲特投資的公司就包括華盛頓郵報、可口可樂、箭牌口香糖、吉列刮鬍刀、百威啤酒、威名百貨、賀喜巧克力…等。


應用在自我投資身上,重點在於,要讓自己成為那個擁有良好的長期經濟體質的投資標的。而我認為所謂「個人的基本面」就是指一個人的品德,例如巴菲特認為「用人要看三個特質:誠信、聰明和活力。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誠信,若沒有誠信,這個人的另外兩個特質會毀了你。」說明了「個人的基本面」如果不好,其他表現再怎麼亮眼,長期來講也不會成功


另外,投資自己的時候,眼光要放在長期的成長,千萬不要被短期的經營不善削減你的自信心,更不要因為追求短線利益而放棄長期成長。例如在求職階段,一個工作如果對你的終極目標有加值的作用,就是值得去做的工作,不要因為一時的挫敗,更不要因為其他薪水較高的工作而放棄,因為「無論才華多高、付出的努力多少,有些事情還是需要時間。你不能讓九個女人同時懷孕,然後寄望一個月後得到一個寶寶。」



巴菲特幽默又富有智慧的箴言還有許多,每一句話都值值得細細品味,閱讀此書不但能更了解他個人的投資原則,更能對生活中遇到的問題有所啟發,介紹您此書,讓我們一起看看巴菲特,想想自己,希望你也能看見自己的價值!


相關文章推薦:

《Smart智富》月刊專訪 全文

接受《Smart智富》月刊專訪
投資產業三大支柱(券商、投信、媒體)
保證獲利的投資!
能把學習當工作的人,少之又少
金融研訓院 周舜欽演講「投資產業的資訊壟斷」
做對決斷》選股 ( 投資標的 ) & 選人 ( 人際關係 )
投資人宣言》投資產業 3 大支柱:券商 投信 媒體
閱讀治療師:周舜欽 接受台師大學術訪談 Q & A
《找出勝算的技術》經濟參與者的 4 種類型 & 《川普清崎點石成金》創業家 5 大特質

Erikson老年研究報告》心理社會發展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