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書單




《快思慢想》天下文化
200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康納曼,關於判斷與決策心理學的經典之作!述說互相衝突又密不可分的兩套思考模式──系統一與系統二、兩種人性假設──經濟人與普通人,以及兩個自我──經驗自我與記憶自我,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工作、財務,以及人生的意義。



《反脆弱》大塊文化
風會吹熄蠟燭,卻會助長火勢。我們如何能像乘風而起的火焰一般,從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中獲益呢?人類文明的發展史,可以看成一段努力消除隨機性過程;然而這種追求穩定的做法,卻將我們的個人、社會和世界變得更加脆弱。學習從各種壓力因子中擷取資訊並修正行為,那麼即使我們對這個世界的知識少得可憐,一樣可以活出精采的人生。


《華爾街的物理學》天下文化
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後,華爾街的寬客(計量分析師、金融工程師)們成為了大家口中的禍首。牛頓早就說過:「我可以計算出天體運行的軌跡,卻算不出人性的瘋狂。」這樣的說法正確嗎?其實,現代金融市場理論與物理學的關係密不可分。本書將顛覆你對華爾街物理學家的想像,還給寬客們應得的榮耀與尊敬。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商周
股神巴菲特對他的智慧推崇至極、對他的感激無以言表。最低調的成功人士──查理‧蒙格,沒有上過一天經濟學與心理學,靠自學而能掌握各大學科的重要內容。他是終身學習的表率,是兼顧內在成績單與外在成績單的成功典範。


《黑天鵝效應》大塊文化
從來沒有人能夠持續預測股市的波動,什麼事都可以相信專家,就只有股市投資沒有專家。若硬要說投資股市有專家,那便是塔雷伯── 他是「隨機性」的專家,而本書則是探討隨機性的經典之作。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商周
科斯托蘭尼:「我是投機者人是,始終如一。」不同於一般帶有負面評價的「投機者」,科斯托蘭尼的一生富裕、優雅、從容,他以投機人士自稱,並以此為傲。如果你對投機者一詞也帶有負面刻板印象,閱讀科斯托蘭尼以幽默、雋永和風采寫下的人生告白,絕對可以讓你對投機者一詞有所改觀。


《群眾的智慧》遠流
隨著人類文明的進步,我們不可避免地進入人口稠密的都市生活型態,成為群眾的一部分。然而到底是「人多好辦事」還是「三個和尚沒水喝」呢?,其中的關鍵又在哪裡呢?本書為你解開群眾智慧的秘密,以及告訴你如何讓群眾智慧為你所用,而非為之所限。


《象與騎象人》網路與書
關於如何快樂,從古聖先賢到現代的科學心理學皆不斷地尋找答案,而哲學和宗教的智慧往往又與現代科學的研究殊途同歸。究竟這些經典古籍所建議的快樂祕方為什麼有用?而知道如何快樂和真正快樂之間的鴻溝又有多大?本書提供你一套古老智慧與科學證據兼備的「快樂假說」。


《大象與跳蚤》天下文化
在大象(大組織)中工作從來就不符合人性,我懷疑有任何人喜歡在組織裡工作;相對的,跳蚤(自由工作者)的歷史淵遠流長,是人們追求蓬勃換發與自我實現的途徑,是追尋人生意義的場域。體驗過韓第所提倡的組合式工作,你將再也無法回到組織的工作型態。


《夠關鍵,公司就不能沒有你》李茲文化
過去公司要找的是「免洗勞工」── 愈便宜愈笨愈好 ,生產的流程刻意設計成連最笨的人都能操作。然而時代已經變了,當一個可替換的小螺絲釘已經無法生存。反之,一旦成為能夠付出情感勞動的「關鍵人物」,公司與你的權力關係將全面翻轉,不能吸引和留住關鍵人物的公司,將自取滅亡。


《尼各馬科倫理學》商務
各種被製造出來的物品都有其存在目的,而人類存在的目的又是什麼?能夠將被製造的目的發揮到最好的物品,就稱之為「好」物品,而什麼樣得人又能被稱之為「好」人?亞里斯多德依著上述的脈絡,日復一日在廣場上講述著他的哲學,閱讀此書彷彿置身當代,在亞里斯多德的引導下,思考與實踐自己的人生意義。


《正向心理學》五南
祕密、吸引力法則、催眠、NLP、目標設定…坊間激勵講師與書籍大談幸福快樂與成功的秘訣,卻絲毫沒有立論基礎;而科學的正向心理學發展至今,則也有向激勵產業靠攏而失控的趨勢。本書兼具學術教科書的嚴謹度與大眾書籍的易讀性,在推廣正向心理學之餘也不忘為科學把關,帶領讀者一探「零度以上」的人生樣貌。




我的藏書 ( 我喜歡把書排得很整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