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4日 星期一

【閱讀實踐力訓練】成功與運氣─如何掌握最難以掌握的事?

一、簡介
我們熱愛閱讀與學習,我們之所以看書不是為了娛樂消遣、也不是為了考試考證照,更不是為了求得一官半職或加官晉爵。我們不當閉門造車、獨學無友,或者鎖在象牙塔裡死讀書的書呆子。我們相信透過閱讀而學習到的知識可以在生活中實踐,進而培養出生命的智慧。真正的學習必須能夠促成行動解決問題造成改變

這是一個由短期課程(每期4~6週,每週1堂課)組成,卻可以長期持續參與之終身學習社群。我們精選優良讀物為主軸、以科學的「投資心理學」、「正向心理學」與「樂齡心理學」最新研究成果為學習焦點,透過閱讀的實踐,以及社群成員們正向的人際互動,一起在財務、工作、生活及人際關係上,朝成功智富又幸福快樂邁進

二、本期課程資訊



題目:成功與運氣─如何掌握最難以掌握的事?
日期:7/18()7/25()8/1()8/8()
時間:19:00~21:30
地點:忠孝西路一段50號(詳細教室編號,報名完成後以E-mail或手機簡訊告知)

內容簡介:

7/18()運氣與能力的光譜 統計、預測與心理偏誤
有些事情依靠能力才能成功,有些事則是由運氣主導。正所謂「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事情結果的好壞往往難以控制,但求好的決策過程而已。然則,要做出好的決策,你必須知道能掌握,以及無法掌握什麼,這兩件事同等重要;而且要小心,不要犯了某些心理偏誤 重要的事不一定能測量,也不是所有能測量的東西都很重要。

7/25()追求成功 刻意練習與能力的提升
「均值回歸」這個容易理解但難以體會的統計名詞,意思是說當一件事情重複試驗很多次,則運氣的影響會逐漸消失,而能力的影響則會日漸重要。也就是說,長期而言一個人是否會成功,終究會回到其能力表現的平均 萬變不離其宗!但是能力如何提升?以及,能力的提升會不會又涉及到運氣的問題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8/1()當個幸運的人─心理素質與正向心理學
運氣是「影響你的生活、似乎不受你控制的事件」。雖然你不太能控制自己的運氣,但是卻能改變你對「自己幸不幸運」的看法。就像幸福快樂程度是主觀的一樣,認為自己幸運或不幸的人,也擁有不一樣的心理特質。幸運的人比較幸福快樂,而快樂的人也認為自己比較幸運。如果我們能培養一些心理素質來增加自己的幸福快樂程度,慢慢地,你也會發現自己擁有幸運的人生。

8/8()和好運交朋友─社會互動與生命的意義
運氣擁有各種面貌,在實際訪談的結果中,多數人認為「幸運的人生」意謂著「有貴人相助」(比起中獎或平順無意外的人生,更令人感到幸運)。在極少數的人為遊戲中,運氣事件之間是相互獨立的;然而在多數真實情境中,則是經濟結構與社會網絡會對運氣發生極大的影響力。運氣這個東西,常沿著人際關係的鍊條流動。要想掌握難以掌握的運氣,你得先掌握「與人接觸」的關鍵因素。

三、進行方式:
第一階段19:00~20:10 深度閱讀:由團體帶領人引言,講師發表課程主題演說/授課。
第二階段20:20~21:30 閱讀實踐:由團體帶領人引領參與者進行討論、分享、應用與實踐。

四、延伸閱讀 / 推薦書單:
《成功與運氣》天下雜誌
《快思慢想》天下文化
《刻意練習》方智
《幸運的配方》大塊文化
《就是要好運》寰宇
《學習樂觀,樂觀學習》遠流
《這樣思考,和好運交朋友》九印
《Get Lucky!助你好運》天下文化
《Get Lucky!助你好運II》天下文化

五、報名方式與費用
一次報名四堂課,共2,600元。7/11()前報名繳費。

六、報名流程
(一)7/11(二)前,填寫以下報名表並送出
(二)收到E-mail(優先)、LINE訊息或手機簡訊回覆(含教室地點及匯款資訊)
(三)完成匯款繳費後,以E-mail(優先)、LINE訊息,或手機簡訊告知完成繳費及帳號後五碼。

七、授課教師 / 團體帶領人:周舜欽 簡均羽


歡迎免費訂閱:Life心理學講堂〈請按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