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你的桶子有多滿?》當個快樂的加水人




不用急著檢查你的「水桶腰」有多滿,這不是一本減肥書。

本書作者之一的唐諾‧克里夫頓(Donald O. Clifton受到美國心理學會認可,被譽為「天賦心理學之父」(Father of Strengths Psychology以及「正向心理學之祖父」(Grandfather of Positive Psychology),為了怕你以為我亂掰,特地把英文打出來給你看,證明他真的是正向心理學的「阿公」!只不過應該沒有人像我這樣翻譯……

正向心理學是目前心理學術界的主流研究方向,而唐諾‧克里夫頓早在1950年代初期就提出正向心理學的概念:過去心理學幾乎把研究重點放在人的問題上,現在更重要的是應該探討人性的光明面。隨後1990年代,受到唐諾‧克里夫頓的研究領域影響,便興起了一門新科學─「正向心理學」。


本書以水桶與杓子的比喻,說明正向情緒的力量與負向情緒的影響: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無形的水桶,水桶裡的水不斷增減,端視別人如何對待我們。水桶滿溢時我們會心情愉快,乾涸見底時則令人沮喪每個人也都有一支無形的杓子,當我們舀水到別人水桶裡(以言行為別人增添正面情緒)時,也會讓自己的水位高一些;反之,如果你用勺子去舀別人的水(亦即你的言行有損別人的正面情緒),自己桶子的水也會減少

我們的生活深受人際互動的影響,而人際互動鮮少是中性的,幾乎必然會造成正面或負面的結果。因此我們每一刻都在面臨一個抉擇:為彼此加水,或互相舀水負面人際互動經驗雖不會馬上致命,但卻會慢慢侵蝕你的健康與生產力

幸運的是,正面人際互動經驗的力量更大。幫別人加水的內涵絕對不只限於「稱讚」與「認可」,不過這兩者正是我們替人加水的最佳策略。然而,表達對一個人的稱讚或認可時,必須針對個人的情況、內容具體且名符其實,才能發揮最大效果。一體適用的獎勵通常無效,勉強或虛偽的認可與稱讚甚至可能達到反效果


雖然「稱讚」與「認可」是我們替人加水的最佳策略,但這兩者卻是職場上或生活中的稀有資源。由於多數人成長的文化都是習慣指出他人的缺點,而不是稱讚他人的成就,因此光是了解替人加水的重要性是不夠的,還必須不斷練習,改掉在別人的水桶裡舀水的習慣,改以替別人水桶加水,並鼓勵其他人也這樣做。

即便我們總是強調正面思考和正向態度的重要性,但也不能忽略負面情緒與一個人的缺點,因為所有的正面態度都必須建立在現實的基礎上。完全忽略負面因素可能為導致過度樂觀,光稱讚不批評反而使稱讚失真

人際互動中,正向互動與負向互動的黃金比例是51,舉例來說,家長與孩子的互動中,稱讚與批評的最佳比例就是51,而當這個比例超過131時,情況反而會惡化。不過只要檢視一下自己的人際互動,你就會發現這個擔心是多餘的,多數人的比例嚴重不足,更不用說要擔心超過上限了,這也是這本書希望大家努力改善的部分!一起當個快樂的加水人吧!

最後,祝大家水桶滿溢,水桶腰不要滿溢


相關文章連結:
《打造自己的成功》讚美是一種控制
SQ》情緒感染 & 鏡像神經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