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SQ》情緒感染 & 鏡像神經元


丹尼爾‧高曼的代表作《EQ》之所以在台灣造成熱賣(賣歸賣,真的看完的人應該不多),原因之一是他在書中闡述的自我覺察、自律、同理心與社會技巧等理念,與華人文化的價值非常能夠相呼應。

而本書《SQ》所注重的社會智能,也一樣深植在華人文化的價值體系之中,例如早在兩千多年以前,孟子就已經闡述過與本書主要概念相同的道理:「人皆有不忍人之心。」簡單說,心智會讓我們自然地感受到別人的痛苦,並興起幫助他們的念頭,而這種情緒感染如今已得到科學上的證實,確有其生理(大腦神經迴路)上的基礎


藉由情緒會在人際關係中交互感染這個基本論點,丹尼爾‧高曼在書中探討「建立契合關係的關鍵」、「黑暗性格的形成原因」、「人際關係對生理健康的影響」、「親密關係的維持」、「影響工作及學習成就的因素」等主題,並點出當務之急是奠定社會建立正向情緒連結、發揮同理心的能力。



情緒的確會感染,而且感染的方式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具體,大腦中具備與人連結的神經迴路,其中一種神經元(鏡像神經元)可以即時感受他人即將做出的動作及感受,並讓我們立即準備就緒,模仿對方的動作並體會其感受,這就是情緒感染的主要原理。


這樣的流程是發生在意識層面之下,也就是你並不會發現自己在模仿對方的動作、表情和情緒這種情緒感染的機制點出了人際關係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挑選正確的人或團體作為溝通的對象,因為長期與擁有負面情緒的人相處就像慢慢發作的毒液一樣,會嚴重影響你的健康,而美好的人際關係則像維他命一樣,能夠增進你的健康



由於情緒感染是意識層面之下的自動化過程,無法刻意為之,所以想要和溝通對象達到完美的情感交流,我們能做的就是全心關注對方,形成「I-You共融」的關係,將注意力放在對方身上自然就能感受到對方的情緒,也就一般所說的同理心,之後才能進一步給予關懷、支持或建議,以達到人際溝通的目的。

相反地,如果沒有將注意力集中在對方身上,只把對方當成一個物品,形成「我-它」(I-It)的關係,就會形成所謂的黑暗性格:自戀者、權謀者和心理變態者,這三類人的共通特色就是缺乏同理心,原因則有可能是刻意為之、大腦神經迴路的缺陷或社會文化的影響所造成


例如在科技發達的今日,電腦、網路的過度使用,都會讓人習慣以「我-它」模式處理人際關係。雖然「我-它」模式是造成社會冷漠的主要因素,不過也有其實用價值,畢竟人的生命寶貴,時間有限,儒家也強調要「別親疏」,我們不可能也不必要對每個人都全心關注,適當使用「我-它」模式可以節省大腦資源,更重要的是減少不必要的負面人際接觸,優質的人際關係重點在於「品質」而非「數量」



人際關係品質的優劣,對於你身體是否健康、生活是否幸福快樂的影響,也一樣超乎你的想像。基因的序列和組成雖然是先天決定,但後天的人際關係、社會經驗和父母教養都能改變基因的化學作用。即使先天基因使人擁有情緒上或人際關係上的缺陷,例如容易焦慮、恐懼或退縮,都能藉由日復一日接受的經驗,塑造我們的神經迴路。


由於大腦神經迴路有這樣的可塑性,能終其一生不斷改變神經元的連結、數量和形狀,所以終身學習對我們有非常正面的意義,其中最重要的學習包括多嘗試「恰到好處的害怕」。根據研究顯示,一個人追求快樂的能力和其挫折復原能力有關,而後者是可以練習的,練習的方法是多嘗試跨出舒適圈,嘗試自己還算可以應付的挑戰,這時會產生適當的負面情緒,如焦慮、恐懼或挫折,而反覆練習之後便可增加你的復原力。


除此之外,超越自我的成就感也會使你的生活更快樂。特別要注意的是,雖然壓力太小會造成學習一無所獲,但壓力太大,增加的不是復原力,而是無力感



優質的人際關係除了改善你的大腦結構之外,更可以提供人們一個「安全基地」和「避風港」,前者在你受到挫折時能給你受到保護的感覺,後者在背後支持你面對及承擔這個世界的各種挑戰,尤其在親子、情侶或夫妻身上可以清楚見到這種優質人際關係的力量。


父母對子女的情感連結和平時相處呼應的方式,會影響子女一生人際關係的依附型態,而兩人的依附型態是否能互相配合,則是影響一對情侶或夫妻的關係能否長久、美好的關鍵因素。


除了親密關係之外,師生、同事或領導與被領導者之間,若也能提供「安全基地」和「避風港」,除了可增進工作、學習成效之外,更可以激發創造力、留住優秀人才,為企業創造低成本和高利潤。



社會智能在過去被定位成一種知識、技巧,靠的是意識層面、刻意的努力來達成良好的人際溝通,而本書指出另一條大腦運作的模式,是在意識層面之下、自發性的人際溝通方式,現在我們知道,光是擁有社交技巧、社會認知不足以稱為高社會智能,還必須能全心關注在值得溝通與交往的人身上,以真誠的對待達到雙方的情感交流,藉由自發性的同理心呼應對方的需求,才能建立優質的人際關係


過去我們把太多的注意力放在沒有生命的事物或自己身上, 現在,試著把注意力轉移到他人身上,你會發現完全不同的世界, 你的視野的改變會影響你是否能擁有幸福快樂的人生。


相關文章推薦:

《你的桶子有多滿?》商智文化
《打造自己的成功》讚美是一種控制
行為主義》只看一個人怎麼做,不聽一個人怎麼說
操作制約》別人怎麼待你,都是你教他的!
亞里斯多德《尼各馬科倫理學》友誼 3 層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