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行為財務學:損失趨避 & 框架效應


投資心理學,或其他將心理學融入經濟、財務領域的行為科學(如行為經濟學、行為財務學),其發展已有幾十年的歷史,更早還可追溯到凱因斯所提出的「動物精神」。但投資心理學真正受到重視,則是在2002年心理學家卡尼曼獲頒諾貝爾經濟學獎之後。

卡尼曼和其研究夥伴特沃斯基對一件事情感到好奇,就是為何大多數(90%)的股票投資人都賠錢,於是開始著手研究。他們發現股票投資人普遍地、有規律的犯下一個錯誤─出盈保虧,也就是股票小漲就獲利出場,而股票下跌則續抱不停損,導致大部分投資人都是滿手賠錢貨,當然不可能賺錢。這便是投資心理學上著名的「處置效應」。


為了找出處置效應的原因,卡尼曼和特沃斯基發現人們有一種「趨避損失」的心理傾向。每個人都不喜歡損失,這是無庸置疑的,但研究發現人類趨避損失的強度遠比想像中大。損失帶來心理衝擊的程度,大約是獲利帶來心理衝擊程度的2甚至人們為了趨避損失,常常做出不理性的行為,導至最後蒙受更大的損失而不自知。




現在有一個擲硬幣的賭博遊戲,如果你擲出正面則可獲得10,000元獎金,如果擲出反面,則要付出10,000罰金,你玩不玩?由於損失10,000元的痛苦程度,高於獲得10,000元的快樂程度,所以大部分的人不玩。如果獎金增加為15,000元呢?增加為20,000呢?大多數的人還是不玩。平均要等到獎金增加為25,000元,一般人才會參加。


這傳統經濟學假設的理性決策模式並不符合,畢竟只要期望值為正數(平均獲利大於損失),人們應該就會選擇參加,但事實並非如此,因為人們做決策時考量的並非只有單純的經濟誘因,還包括心理動機等其他因素。


除了損失趨避之外,另一個在投資心理學中著名的心理偏誤便是「框架效應」,指的是運用不同的方式(框架)來描述同一個問題,就可以讓同一個人做出不同的決定。這當然也違反人是理性的假設,畢竟是同一個問題,怎會換個問法就有不同的答案呢?




假設國內爆發罕見的傳染病,預料某隔離地區可能會有會有600人喪生,目前已提出兩個因應計畫:

採用A計畫─可挽救200人性命
採用B計畫─有1/3機率挽救所有人,2/3機率救不了任何人
面對上述問題,大約有2/3的人選擇A計畫。

若換個方式描述問題:
採用A’計畫─有400人會喪命
採用B’計畫─有1/3機率沒有人喪命,2/3機率所有人皆喪命
面對這個重新描述的相同問題,有超過3/4的人選擇B計畫。

這便是框架效應。而框架效應要能夠奏效,則必須和配合人類其他的心理偏誤。上述例子便是運用損失趨避的心理偏誤,來重新框架同一個問題,使人們做出不同的決定。



在待解決的難題中,ABA’B’兩種選項的期望值都一樣,但第一種描述中的A計畫,將焦點放在獲救的人數(獲利框架),而第二種描述中的A計畫將焦點放在喪命的人數(損失框架)。由於人們會趨避損失,所以在第一種描述中自然會趨避B計畫,而第二種描述中則會趨避A計畫。

卡尼曼和特沃斯基將損失趨避心理和框架效應,進一步發展出一套可運用在投資上的理論,也就是其獲頒200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展望理論」。

展望理論解釋,當投資人邁進股票後上漲,便是處在「獲利框架」中,投資人可以選擇獲利了結或繼續持有而有可能續漲或下跌,為了趨避損失,投資人自然會選擇獲利了結。

但是當投資人買進股票下跌,則是處在「損失框架」中,投資人可以選擇停損出場或繼續持有而有可能續漲或下跌為了趨避損失,投資人自然會選擇繼續持有。

傳統經濟學認為投資人是「趨避風險」的,但在展望理論中卻不是如此,還要考慮投資人處在何種框架之中。當投資人處在獲利框架中(持有股價高於買進股價)時,的確會「趨避風險」急著獲利了結;但當投資人處在損失框架中(持有股價低於買進股價)時,卻會「偏好風險」賭它會反彈上漲。

展望理論解釋了處置效應的原因,但由於趨避損失是人類的天性,所以即使知道這個道理,如果沒有長期學習,訓練自己的心智(大腦)強度,一般人是很難克服的。停損的道理8歲小孩都聽得懂,但80歲的老翁卻做不到,所以九成投資人都賠錢,只有極少數花時間學習(或一時運氣好)的人能在股市中獲利。



展望理論亦解釋了許多現象,例如賭徒為何賭到傾家蕩產還不收手,原因也是因為一旦輸了錢,處在損失框架中,便會偏好風險,想要再賭一把,一次贏回來。

另外如果有不肖醫生為了賺取較高額的醫療費用,便可將提供給當事人選擇的醫療處置選項,套上不同框架(例如聚焦在手術成功的機率,或手術失敗死亡的機率)便可誘導當事人選擇對醫生有利的選項。

但所有心理偏誤只是人類的天性和本能,它是中性的,並非只有壞處。除了藉由終身學習和閱讀可以訓練自己的大腦(如額葉皮質)、有效克服眾多心理偏誤之外,我們其實也可以適當運用這些心理偏誤,來幫助自己。



例如,就算工作再怎麼痛苦、老闆再怎麼機車或同事再怎麼白目,一般人總是不敢冒險離職,轉換跑道或創業。用展望理論來解釋,那是因為你把自己架設在獲利框架之中,你覺得處在現在的工作中,有穩定的薪水和保障,所以偏向趨避風險,不敢貿然離職。

但如果你能換個方式描述現在的工作,你會發現你其實每天都過得不快樂、無法發揮潛能、對社會沒有貢獻,人生也毫無意義,簡直浪費時間和生命。把自己架設在這樣的損失框架中,也許可以使你偏好風險,寧願出去闖一闖,而不是繼續說服自己情況會有好轉的一天。

投資心理學就是一門判斷與決策的科學,不只運用在投資上,更能幫助你在人生中做出更好的決策!投資也不只侷限在財務上,我們更強調投資自己的腦袋與人生,運用投資心理學和正向心理學的智慧,幫助您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


2 則留言:

  1. B’計畫敘述寫錯了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已修改。

      (說明:第一種計畫描述,將人們的注意力引導到B選項的「可能損失」上,使人們本能性的趨避B選項;第二種計畫敘述,將人們的注意力引導至A'的「必然損失」上,使人們本能性的趨避A' 選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