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如何思考性這件事》性的感覺 VS. 愛的感覺

很多時候人們都分不清楚性、愛與婚姻,尤其是前兩者。大多數人談「愛的感覺」其實是在談「性的感覺」,也就是被擁有的感覺、合而為一的感覺、那種模糊無法以言語表達的感覺。

性的感覺通常無法控制,對某個人有感覺就是有感覺,不受吸引就是不受吸引,長得再怎麼帥都沒用、對你再怎麼體貼也沒用。「我支到某人對我很好,我就是沒辦法讓對方走進我的世界」講的就是這種「性是無法控制的」的本質。說不清楚的感覺常常是受到演化機制影響而產生的情緒與本能。

愛的感覺通常沒有這麼強烈、沒那麼模糊。而且比較重視行動與理性,而非受到感覺的操控,例如剛剛說再怎麼體貼的人,不來電(性的感覺)就是不來電,但相對地,長時間的體貼相待是有可能培養出「愛的感覺」的。

愛的感覺不是第一眼就能分辨,而是長時間相處交流才能發展出親密感,凡是短時間內就產生的感覺,通常是「性的感覺」,來得快,消失得也快。婚姻與愛情的困局與迷惘,通常是誤把性的感覺當成愛得感覺,而當性的感覺自然的消退時,他們就開始質疑自己、質疑對方、質疑婚姻以及質疑人生。

愛的感覺是需要經營的,不是說「有」或「沒有」,而是你選擇「做」或「不做」。性的感覺才是「有」或「沒有」。雖然愛、性與婚姻都有很大的重疊與模糊地帶,但分開來探討有助於釐清自己遇到的問題是哪個層面的,以及檢視自己是否有錯誤的期待。

例如一樣是「疏離感」,有可能來自不同的原因,有可能是熱情消退,也有可能是疏於經營親密關係導致親密感的消失,更可能是兩者同時發生,知道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