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個人的未來學》唯一不變的就是「變」?

預測未來趨勢,一直是一個熱門的話題,其中較具代表性的未來學大師有《Mind Set!奈思比11個未來定見》的作者約翰‧奈思比(John Naisbitt),以及《Weath 3.0托佛勒財富革命》的作者艾文‧托佛勒(Alvin Toffler)等。

然而大多數此類的書籍著重在預測大環境的趨勢,並且牽扯大量跨領域的背景知識,一般人讀來會覺得難以吸收,更不用說從大環境的變化中,領悟出個人的因應之道。我個人則比較重視「個人的未來」。

關於「在未來的世界中,唯一不變的就是『變』。」這句話,奈思比在其著作中提出相反的看法,認為其實大多數的事情都沒有多大的變動。這種看法應用在個人身上更是如此。

不管資訊科技再怎麼發達,工作型態再怎麼改變,想在社會上「成功」的方法,可以說從來就不曾改變。成功需要認真打拼、自我磨練、付出、學習以及接受鞭策,這些不會因為工具的進步而改變;成功需要誠信、熱情以及勇氣,這些也不會因為工作型態的不同而改變。上述成功的要素不但沒有改變,反而有越來越重要的趨勢。

例如在全球化的競爭之下,你不只要贏過身邊的人,更要贏過全世界的人才有可能成功,此時「熱情」就是成功不可或缺的要素。以前即使你從事不喜歡的工作,可能還能勉強養家糊口,因為和你競爭的人不多,現在如果你從事的不是你喜歡的工作,就會出現一個在這個工作上比你有熱情的人把你擠下去,唯有做你所愛的,才能為之注入永不放棄的動力。

從前人們將「工作與興趣結合」視為一種奢望,大家會勸你要考慮到「現實」的壓力,現在「工作與興趣結合」不再是一種奢望,而是最「現實」的事,沒有「熱情」,就不會有「競爭力」!

又例如,在電子商務的時代裡,許多交易不再需要面對面的接觸,此時雙方合作完全是建立在互相信任的基礎上。也許要網際網路和資訊科技的幫助下,要竄改一些資料、鑽一些法律漏洞是很簡單的事,但是一旦被眼前的短視近利所迷惑而做出有失誠信的事,將會永遠失去這位合作夥伴。企業和個人的品牌的建立並非一朝一夕,但要摧毀卻很容易。

最後,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學習」!最好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我所謂的投資包括探索自己的興趣、構築自己的夢想以及培養自己的專業,這些都是值得花一輩子去做的事。


現在各領域的知識半衰期不斷縮短,學生畢業時他所學的技術,可能已經是被取代的落伍技術了。追逐「熱門」不如追逐「熱愛」,熱門只是虛幻的,永遠追求不完,熱愛才是最現實的,值得用一生的時間去經營!


不間斷的終身學習,可以幫助你傾聽內在的聲音、追尋人生的意義,也可以幫助你累積實力、做好準備、判斷機會並抓住機會,更可以幫助你了解未來趨勢、累積人生財富,最重要的是你要鼓起勇氣、跨出舒適圈邁向未來成功的第一步。

管理大師杜拉克說:預測未來最好的方法就是創造未來!

--

相關推薦文章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