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20140812【愛閱實踐社群】正向心理學系列


20140812【愛閱實踐社群】正向心理學系列

本週討論到塔雷伯的「槓鈴策略」。槓鈴策略是指結合極端的兩種做法,比採取想要兼顧兩端卻同時喪失兩端好處的「中庸策略」來得更好。

例如:很多剛出社會的年輕人會陷入「找自己熱愛的工作」和「找賺比較多錢的工作」的兩難,如果採用中庸策略通常就會變成找到一個「既不熱愛也賺不到錢」的工作。真是太慘了~~

中庸策略就像餐廳本來應該端上主菜快餐牛排,附加沙拉、紅酒和餐後甜點乳酪蛋糕。可是餐廳並沒有照你點的內容上菜,而是將這些東西全部切丁攪和在一起,或甚至打成一杯汁液。太噁心了…

補充:槓鈴策略的一端是把大部份資源放在具有「強固性」(相對來講較不怕波動、較不受隨機事件影響、較穩定)的事物上;另一端是把少部分資源暴露在「正面黑天鵝」(雖然會不斷產生小損失,卻有很小的機會能獲得極大報酬)之中。這樣做可以讓你的「(廣義)投資組合」更加「反脆弱」(下檔空間很小或受控制,上檔空間則極大或接近無限)。

應用在投資、職涯發展、人際關係和情緒調適上都很好用喔!有興趣可參考《反脆弱》的11章,和《黑天鵝效應》的第3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