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日 星期日

老娘幹嘛這麼麼累?!》順境比逆境更難應付


我們直覺認為逆境比順境更難應付,事實上正好相反。在克服逆境方面,人類擁有長久的經驗和傳統,但如今我們卻面對一個經驗極少的任務,那個任務就是如何安然度過富足順境。

心理學家馬斯洛的需求層次論將人類基本需求分為「匱乏性需求」和「成長性需求」。面對逆境時,我們的目標是滿足匱乏性需求:生理、安全、愛與隸屬、自尊與尊重的需求。此時我們急迫的匱乏感(如飢餓)、明確目標和具體做法。

但面對順境時,我們的目標轉為滿足成長性需求:求知、藝術性、自我實現的需求。此時我們沒有急迫的動力、明確的目標和具體的做法。這時雖然三餐得以溫飽、有穩定工作收入,但卻可能感到一種空虛無意義感。這正是面對富足順境時最大的挑戰。

然而大多數人因為沒有學習,直覺會採用應付逆境的方法來面對順境,但就像沒有憂鬱症的人吃百憂解並不會變快樂,沒有頭痛的人吃普拿疼也不會更清醒,用逆境的方法來面對順境是行不通的。學習正向心理學,便是幫助您在順境中邁向圓滿得有效方法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