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大膽想,出狠招》賽局理論

教學對於我而言不只是單純的職業,也是我的興趣,所以我對學生的篩選是很嚴格滴。篩選的標準不是學生的程度,而是學習的態度,包括是否真心向學、願意改變、活出自我...等,和這些人一起學習會使我心情愉快,更能發揮潛能,相反地如果是會傳染負向情緒、影響上課氛圍的學生,我寧可不要。

但由於社大是提倡終身學習的機構,所以我也不會強制趕走學生,而是設下很多的門檻,包括上課禁止使用手機、需買一本上課用書、需繳交講義影印費、不得向同學販售金融商品...等,讓他們知難而退...ㄜ...我的意思是...讓他們去選擇更適合他們的課程啦!每個行業都要選擇自己的客戶,不適合自己的客戶會造成雙輸的局面,你無法提供良好服務而他也不會滿意,你的自我品牌也會因此受損。並不是他們不好,只是你們不適合,如果是我甚至會介紹他們到更適合的地方去消費,這樣一來就是三贏,豈不更好!


雖然我設下重重關卡,但不可避免的總會有一些不適合的人來選修,這些人有個共通點,就是明明上得不快樂,卻硬是要留下來,而且一上就是好幾學期。一開始我會因為這些人,影響自己的教學情緒,但後來我發現,這樣的人其實是少數中的少數,還有更多認真學習的人在上課,我不應該為了這一兩個人影響大多數人的權益。所以我把注意力放在那些會給我正面回應的人身上,至於不適合我的課程的人,只要他們不干擾其他人,我就會盡量忽視他們。


就像美國房地產大亨唐納川普在其著作《大膽想,出狠招》中提到的:這是在商業界生存的法則,人家對你好,你要對他更好,人家對你壞,你要對他更壞。不論如何都對人家好的濫好人,或是不論如何都想佔人便宜的人,都不會是最後的贏家。


在此和大家分享,提醒大家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目標客戶」上,對他們提供最好的服務,至於「不是你的菜」又「賴著不走」的少數人,千萬別讓影響你的情緒,更不要影響你對其他人的服務品質喔!

--


相關文章推薦:

行為主義》只看一個人怎麼做,不聽一個人怎麼說

操作制約》別人怎麼待你,都是你教他的!

閱讀治療師:周舜欽 接受台師大學術訪談 Q & A

亞里斯多德《尼各馬科倫理學》友誼 3 層次

《找出勝算的技術》經濟參與者的 4 種類型 & 《川普清崎點石成金》創業家 5 大特質

師父: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創業竅門

驚喜的年代,華倫班尼斯回憶錄》領導,不需要頭銜

領導,不需要頭銜》關注圈 vs. 影響圈

你的商業知識都是錯的》激勵機制&薪資結構

誰說人是理性的?》無條件地付出 & 樂於接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