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圖解] 分散投資:系統風險 VS. 非系統風險


對於投資是否應該分散,學術界與實務界有著不同看法。一般而言,學術界學者多建議分散投資;而實務界投資大師則採用集中投資兩種主張看似對立,其實有一個共通之處,就是投資人必須對自己的投資標的,有一定的掌握度


巴菲特說,「只有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人,才需要分散投資」。所以巴菲特和孟格等價值投資大師,只將資金集中在少數股票,而這些股票必須經過長時間的研究與篩選,最後才投資自己最了解、未來發展最清晰、掌握度最高的上市公司。

墨基爾、柏格等強調分散投資的大師則認為,市場有一定程度的效率、短期股價波動無法預測,且一般散戶缺乏專業、時間和精力深入研究投資標的。用巴菲特的話來說,一般散戶正是那些「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所以需要分散投資」的人。所以巴菲特也至少八次公開建議,最適合一般人的投資方式,便是指數化投資策略長期持有低成本、充份分散且追蹤大盤的指數型基金)。

總而言之,實務界大師認為要集中投資自己有足夠掌握度的少數股票,而學術界則認為因為散戶投資人對投資標的掌握度極低,所以需要分散投資,兩者說的其實是同一件事情,也就是投資理財最高指導原則:不懂的東西千萬不要碰!



不論你是信奉「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或者「雞蛋應該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然後看好它」我們都沒意見,但千萬不要「把雞蛋放在別人的籃子裡」。意思是說,投資一定要自己學、自己操作,如果因為偷懶、想不勞而獲,而將投資理財假手他人,如理財專員、投資顧問、保險業務員…等金融從業人員,那等於「是請鬼抓藥單」,注定要虧本!如果你覺得我們的說法太過主觀,請聽聽實務界和學術界的大師們如何評論金融投資產業:

巴菲特風趣地比喻:「永遠不要問理髮師該不該理頭髮了(意指金融投資產業只會做出對自己有利的建議)。」

勝間和代則直言不諱:「金融機構是合法的詐騙集團!


威廉‧伯恩斯坦語帶諷刺地說:「證券經紀人服務客戶的方式,與銀行大盜服務銀行的方式完全相同。


高柏瑞解釋金融業在結構上與投資人產生利益衝突的必然性:「資本主義下,金融業一味追求自身利益的做法,乃是無罪的詐欺


墨基爾更是直接大聲疾呼:「開除你的投資顧問!



回到本文主題,我們認同經過長期學習與正確操作,的確有可能打敗大盤,不過一般人不但難以辦到,而且每企圖多贏過大盤一點點,需要花費的邊際成本(包括交易費用等有形成本,和時間精力等無形成本)就越大,其結果不一定划算。況且投資只是人生的一小部份,如果將研究股市的時間精力,投資在人力資本或人際關係上,不論是工作收入、快樂程度或生活滿意度,說不定都比投資股市的報酬率高得多。換言之,不只股市需要分散投資,人生也需要分散投資。

至於認為自己「不是一般人」,所以不需要分散投資的投資人,很明顯是落入行為財務學中「過度自信」的心理偏誤裡了。如果各位讀者認同本社群的專業,我們還是會建議採用分散投資的策略。

以下圖解說明分散投資的主要概念、理論依據與實際操作方式:



分散投資的起源

分散投資的概念早在大航海時代就已經出現了,當時歐洲列強因航海技術的進步,紛紛組織船隊從事海外貿易活動。說貿易其實是經過修飾的說法,實際上是進行海外殖民或掠奪活動。由當時的資本家出資組成船隊出海貿易,若順利回國通常可帶來可觀的獲利,但萬一船隊沒有回國,資本家便損失一大筆資金。

為了降低風險,商人便想出分散投資的方法,由多人集資投資多個船隊,每人皆擁有多支船隊的部份所有權。如此可避免集中投資於一支船隊卻完全虧損的風險,但若所有船隊皆順利回國,依然可享有集中投資的相同獲利。藉此方式,商人在不減少預期報酬的情況下,有效降低了風險。後來還發展出現代股票的運作模式。



現代投資組合理論

若要了解為何分散投資可在不減少預期報酬的情況下降低風險,便要進一步介紹由199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馬可維茲(Harry Markowitz提出的「現代投資組合理論」(modern portfolio theory,簡稱MPT )。

假設我們置身一做小島,島上只有兩間上市公司,A公司從事戶外休閒事業,B公司從事雨具產銷事業。島上氣候極不穩定,但只分為雨季和乾季兩季交替出現,晴天雨天機率各半,而雨季時B公司的獲利與股價節節高升,A公司的獲利與股價則每況愈下;反之乾季時,則A公司眉開眼笑,換B公司愁眉深鎖。
  

A公司(戶外休閒)
B公司(雨具產銷)
乾季
獲利50%
虧損25%
雨季
虧損25%
獲利50%

只購買A公司股票的投資人會發現自己在乾季獲利50%、在雨季虧損25%;購買B公司股票的投資人則在乾季虧損25%、在雨季獲利50%。不論投資哪間公司,風險都很大,投資人資產價格波動劇烈,且若需要要在虧損的季節裡將股票變現,便要蒙受損失。

但只要投資人將資金平均投資於兩家公司,便可有效降低風險。其中的訣竅在於兩家公司股價受天氣的影響剛好相反以統計的術語來說,兩家公司的股價波動呈現完全負相關(一家好時,另一家必定不好),因此分散投資可完全抵銷風險。這便是現代投資組合理論的重要概念。


當然,上述的島國經濟理論只是個思考練習,在真正的世界裡,我們不可能找到兩支股票的股價波動呈現完全負相關,甚至連彼此呈現負相關的股票都很難找到。因為影響股價波動除了上市公司的個別因素之外,也有整體市場的共同因素,所以一般來說,所以股票都呈現某程度的正相關(也就是漲時大多數股票一起漲,跌時大多數股票一起跌)

所幸只要投資組合理的成份股不要呈現完全正相關(漲跌完全同步),且分散程度夠大(意即投資組合成份股的數量、種類夠多),便可將每支股票個別的股價波動因素互相抵消,只留下共同的股價波動因素。其中,可藉分散投資消除的個別風險,稱為「非系統風險」;而無法藉分散投資消除的風險,稱為「系統風險」。若想消除系統風險,唯一的方法就是離開該系統(市場),例如離開股市,自然就不用承擔股市極大的系統風險。



系統風險 VS. 非系統風險

以股市來說,系統風險就是指「大盤」的風險,例如天災人禍、金融海嘯所造成的股價波動,所有個股皆受影響;非系統風險則是指「個股」的風險,例如上市公司因淡旺季、公司管理、創新發明等因素所造成的股價波動,與其他個股無關。

投資人常可聽到「分散投資可降低風險」以及「想獲得高報酬就得承擔高風險」的說法,但其實更精確的說法是「分散投資可降低非系統風險」,而「想獲得高報酬就得承擔較高的系統風險

在市場機制的運作下,投資市場會給予承擔高風險的投資者較高的報酬(稱為風險溢酬),以吸引投資人的資金。但並非只要承擔風險就能帶來報酬由於非系統可藉由分散投資等方式消除,故市場機制不會給與風險溢酬,必須承擔無發消除的系統風險才能帶來相對的風險溢酬



資本資產訂價模式

系統風險又稱為市場風險,因為不同資產類別的市場,有不同的系統風險(也有不同的風險溢酬)。例如債券市場有債券市場的系統風險,股票市場有股票市場的系統風險,一般而言,股票市場的系統風險和風險溢酬比債券市場高;新興國家有新興國家的系統風險、已開發國家有已開發國家的系統風險,通常新興國家的系統風險和風險溢酬比以咖發國家高。另外不同類股,也可各自視為為一個系統,例如金融類股有金融類股的系統風險,電子類股有電子類股的系統性風險…等。

199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夏普(William Sharpe「資本資產訂價模型」(capital-asset pricing model,簡稱CAPM的主要概念,便是企圖透過投資組合消除非系統風險之外,再依投資人的風險承受力(財務情況)、風險忍受度(心理韌性)和預期報酬目標來調整投資組合的系統風險(β值),使承擔的系統風險和預期獲得的風險溢酬符合投資人的需求

特別提醒各位讀者,CAPM常遭金融投資產業的誤用與濫用。金融銷售人員在推銷金融產品時,總是從投資人的預期報酬目標為出發點,推銷看似高報酬的金融產品或投資組合,卻隻字不談其超高風險談到報酬,投資人一定是把目標訂得越高越好,加上銷售員三寸不爛之舌推波助瀾之下,便完全忘記風險這件事了

其實投資必須優先考量風險、選擇符合自己風險承受力和風險忍受度的投資商品,承擔經評估適合投資人的風險後,自然會得到相對應的報酬若將順序顛倒過來,先訂下想要的目標報酬,往往會無法承受相對應的風險,導至投資計畫無法持續,或因風險過高在計畫途中便炸毀

降低風險程度的方法,大致可分為兩種。其一是選擇總風險(系統風險+非系統風險)較低的投資商品,例如從投資股票改為投資債券,不過相對應的報酬也會減少;另一種方法是透過充分分散來降低投資組合的非系統風險,例如從投資個股改為投資指數型基金或ETFs,雖然預期報酬不會降低但風險降低的效果有限,例如在股票市場中,光是系統風險就大得嚇人,如果真的無法承受,還是得選擇總風險較低的資產類別,如現金(儲蓄、定存)或債券。


其實兩種方法亦可合並操作,在不同的層次上做分散投資:

首先是「資產類別」層次的分散,也就是所謂的「資產配置」。因為四大資產類別:現金、債券、股票、不動產各有不同的風險與報酬,且價格波動並非完全正相關,故將資金分散投資於四大資產類別,可有效降低各資產類別的非系統風險。至於整體投資組合的系統風險和期望報酬,則按資產配置比例計算。

其次是在各資產類別中「投資標的」層次的分散,一般討論的分散投資大多在此層次。以股票市場為例,各類股(或個股)各有不同的風險與報酬,且價格也非完全正相關,故購買指數型基金或ETFs可在股票市場中的充分分散,可有效降低各類股(或個股)的非系統風險



其實我們的生活和工作,就是將我們置身於一個個的系統內,若要在某系統中獲得好處(報酬),就要付出畢要的代價(系統風險)。這是只要進入某一個系統就必須承擔的風險,不想承擔系統風險便無法獲得想要的報酬

例如,常有明星抱怨媒體侵犯他們的隱私,但這就是進入「娛樂圈」這個系統的系統風險。如果不承擔被狗仔爆料的風險,平時又怎能利用媒體增加曝光機會,達到宣傳的效果

又如,許多人喜歡透過網路公開發表自己的言論,但只要出現批評的聲音便會惱羞成怒,或者看到廣告或來亂的便會大發雷霆。但接受各方網友檢視、批評或鬧場,本來就是進入「網際網路」這個系統的系統風險。不想承擔低層次網友的攻擊或鬧場,又怎能透過多元的網友轉貼訊息、發揮影響力呢?



正所謂進廚房就不要怕熱;進茅房就不要怕臭;進洞房就不要怕痛(啊~不是不是…不小心說太快,露出了本性XD)。只想要好處不想要壞處,就像想要股票賺錢,卻不准股價波動一樣,是緣木求魚

雖然要勇於承擔系統風險,但也別衝過了頭,承擔了不會帶來報酬的非系統風險。例如創業本來就有虧本的系統風險,但創業前沒有先研究、學習而加速滅亡,便是不必要的非系統風險;又如交朋友本來就會有受騙的系統風險,但不自我提升、慎選社群而吸引來一群酒肉朋友,便是自做自受的非系統風險

就像股票,可藉由分散投資等策略來降低非系統風險,人生中許多風險,也可透過事先學習來降低風險。別忘了,人生的系統風險就和股市的系統風險一樣,已經大得嚇人,所以一時的失敗或糟糕的結果是可以接受的,畢竟有些結果並不在我們的掌控之中;但是,如果是準備不足或倉促決策而產生的風險,便是不可原諒的,因為這些因素是可以控制的

人生就像一把接著一把的牌局,拿到什麼牌不是我們能控制的,但我們能在拿到爛牌時少輸一點,拿到好牌多贏一點,該在意的不是能否贏牌,而是能否將手上的牌打好。

3 則留言:

  1. 說明語末帶點勵志~很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回饋,很高興您喜歡。

      刪除
    2. 感謝您的回饋,很高興您喜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