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行為主義》只看一個人怎麼做,不聽一個人怎麼說


演化人類學家羅賓‧鄧巴150法則》 ( 商周 ) 中分析了大腦演化與人際關係數量間的關係,發現靈長類動物的群體大小,和大腦新皮質的相對大小,具有高度相關性


而對人類而言,由於大腦的限制,我們大約只能同時維繫約150個人際關係鏈結。其中最親密的大約只有5人,較常來往的則大約有15人。






由於建立人際關係是人類在演化上的優勢,它使得人們互相幫助、擁有更多生存資源,所以我們非常擅長建立人際關係;相對於我們的祖先,建立新的人際關係對現代人而言非常簡單,反而不擅長切斷不良的人際關係,成為了我們的困擾



理論上,我們應該花最多的時間和精力在最核心的5~15人身上,但實際上我們卻常常花最多時間和討厭的主管、同事或客戶在一起,這些人在主觀認定上,說不定連150人的名單都進不了呢!

選擇朋友最重要的是想法與價值觀的契合。但要了解一個人內心的想法,需要很長時間的相處、真誠一致的互動、專注的同理傾聽。問題是一個人的時間與情感資本有限,不可能對所有人都一視同仁


擁有良好人際關係的秘訣,在於認識初期的篩選,與定期切斷不良的人際關係。而針對社交場合的萍水相逢者,或人際關係圈最外圍的點頭之交,最方便的方法便是「只看一個人怎麼做,不聽一個人怎麼說!」

一個剛認識的人,只要出現不守信用、不尊重人、或任何和你價值觀衝突之外顯行為,就大膽對他說出「You're fired!」,一個小小動作就能讓你的幸福程度大大提升!


相關文章連結

誰才是我的菜?

內向者的達蜜部落

《沒有名片,你是誰》麥格羅希爾

《沒有名片,你是誰》「我/我們」哲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