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投資心理學》投資虧損的雙倍衝擊


虧損在心理及財務上的衝擊


除了獲利難以掌握,所以應該專注在避免虧損之外,另外一個
「避免虧損」比「追求獲利」重要的原因在於,虧損會在心理及財務上,會造成投資人加倍的損失

首先,200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丹尼爾卡尼曼展望理論指出:人類都有損失趨避的心理傾向,也就是虧損帶來的心理衝擊(痛苦程度),是獲利帶來的心理衝擊(快樂程度)的2.5。所以避免損失在心理上的效益,其實比追求獲利來得划算。


也因為有損失趨避的心理傾向,所以股票投資人應避免頻繁看盤,因為短期內股市的漲跌比例大約呈現11,也就是一半時間上漲一半時間下跌。但由於下跌時帶來的痛苦程度大於上漲時的快樂程度,所以太常看盤會讓投資人承受不必要的心理壓力,更有可能因此做出不理性的操作



其次,虧損對投資人財務造成的影響,也大於獲利造成的影響。例如投資100萬在股市若虧損50%,則資本只剩下50萬;但要從50萬恢復成100萬的資本必須獲利100%才行。賺錢比賠錢難多啦(廢話)!投資除了操作得宜之外,資本額的大小也很重要,如果本錢都在之前賠光了,即使天大的賺錢機會擺在你面前,你也只能望梅止渴啦!


投資風險很大?不投資風險更大!

分散投資的三個層次

《肯恩費雪教你破除50個投資迷思》陰性建議

[圖解] 分散投資:系統風險 VS. 非系統風險

金融研訓院 周舜欽演講「投資規劃 首重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