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大象與跳蚤》能把學習當工作的人,少之又少


想獲得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的人生,終身學習是最快的捷徑,但真的能把學習當工作、把工作當學習的人,實在少之又少...


英國管理大師查爾斯‧韓第在《你拿什麼定義自己》《大象與跳蚤》...等多本著作提出的「組合式工作」中,組合成份可包括全職工作(月薪)、兼職工作(時薪)、按件計酬工作、家庭工作、志願服務工作、以及學習工作。

其中能把後三項無給薪的工作視同有給薪工作般重視的人,實在少之又少。


例如我任職非營利機構時接觸大部分志工,嘴巴上雖說重視志願服務,但只要因為下雨、感冒,就會輕易請假;而筆者任教的社區大學中,大部分嘴巴上說重視學習的學生,也會因為天氣不佳、心情不好而曠課。

試問這些人會因為上述那些原因而不去上班嗎?但弔詭的是這些不給薪的工作,常能為人生帶來比有幾薪工作更大的獲

家庭工作關係到你每天的生活品質、志願服務工作能拓展你的人生觀與滿足內在的需求,學習不但有助於增加智慧、健康、快樂,更能具體增加收入。


原因在於有給薪工作提供外在動機(棍子和胡蘿蔔),能強迫你去做事,但無給薪工作沒有人逼你,得靠內在動機(樂趣、熱情、意義)才能維持。

大部分的人屬於《動機,單純的力量》中所說的「X」型人,靠著短視趨吉避凶的外在動機行事,對自己人生的掌控權極少,宛如沒有靈魂的行屍走肉。

只有少數的「I」型人能讓內在動機的力量凌駕於外在動機之上,兼顧《更快樂》書中所言短期的樂趣與長期的意義,為自己的行動做出正確的抉擇。無怪乎世界上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的只有少數人。


任何事要獲得成功,都必須下定決心、投注心力、刻意學習與練習。

有空再閱讀、有空再學習、錢賺夠了再做自己喜歡的事、加薪了再開始儲蓄投資...這種做法是不可能成功且荒謬的巴菲特說這種人如同「年輕時把性愛留著不用,等到年老時再使用」,實在讓人無法理解。


相關文章推薦:

《打造自己的成功》讚美是一種控制

金融研訓院 演講「一定要學投資的四大理由」

閱讀治療師:周舜欽 接受台師大學術訪談 Q & A

《看見價值》華倫‧巴菲特 の 自我投資之道

輕鬆駕馭意志力》別把渴望當成快樂!

亨利‧梭羅《公民,不服從! / 沒有原則的生活》

投資心理學》保證獲利的投資!

你的商業知識都是錯的》激勵機制&薪資結構

但願我18歲就懂的成功學》學校教育 VS. 終身學習

不用再上班了》企業家 vs. 鷹業家

疼痛,才叫青春》窮忙族 vs. 富悠族

老娘幹嘛這麼麼累?!》順境比逆境更難應付

快樂是一種陷阱》目標導向 vs. 價值觀導

杜拉克論20世紀最大的發明》選擇的自由

從準時下班開始》工作狂是最懶惰的


2 則留言:

  1. 大象與跳蚤
    第3頁
    對許多人而言
    面臨壓力的大象已經成為靈魂的監牢
    為保存個人的完整和人性
    離開大象一定會比被大象壓扁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組織一向罔顧人性,因為那正是它得以生存的原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