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為什麼投資就是不理性?》複雜系統&演化經濟學


在生物體系中,演化是由天擇所推動──偶發的基因突變,導致某種生物比同類更適應環境,那麼這種突變基因就會慢慢淘汰沒突變基因的同類。或者說生態系統是由變化加上累積選擇所推動的。

在經濟體系中,市場的演化則是由「看不見的手」所推動。在特定環境中,天擇決定哪種變化最適於生存;而人也會在特定市場中,選擇最能符合自己需求與喜好的商品與服務。在演化和經濟體系中,都沒有一個由上而下的設計師,來監督整個體系。演化與市場是無意識與非預知的現象,無法預期要什麼變化才能生存。

但經濟和生態演化並非完全相同,在經濟體系中,需要一些由上而下、由機構制訂的法規,以便自由與公平貿易得以發生。不過如果人對市場進行太多由上而下的干預,貿易會變得既不自由,也不公平。因為市場和生態一樣,實在太複雜了!

【投資×心理學×書院】(周舜欽)推薦:《投資為什麼就是不理性?》


2 則留言:

  1. 謝謝舜欽老師
    學生在塔雷伯教授的反脆弱一書中看到一段文字
    覺得非常有意思
    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113頁
    人們通常難以理解 不曉得我們應該實施的解決方案 是建立一個系統 其中不管誰倒下去 都不會拖累其他人 持續不斷的失敗 有助於保存整個系統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使否有點像:社會應該鼓勵創業,因為創業家持續不斷的失敗,卻有助於整體社會的進步與永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