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20140902【愛閱實踐社群】正向心理學系列


20140902【愛閱實踐社群】正向心理學系列

本週大家分享了自己最近的閱讀心得,其中一本為:《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分享的夥伴說這本書適合遇到人生劇變的人來看。當人們失去人生重要東西時,往往會不知所措、留在原地打轉、不斷思考這件事為什麼會發生,而忘記了思考要有一定的限度,必須適時得採取行動,冒一點風險,事情才有改變或改善的可能。

我們也常常在舊方法明顯已經行不通時,還不肯改變。佛洛伊德說「忍受痛苦比改變容易」,另ㄧ位夥伴也補充,當我們在一個公司、組織中適應不良或受到傷害時,我們通常會以原本的方式更加努力,而不是改變或離開。

行為主義心理學家也發現類似的狀況。他們先是對老鼠的某一行為給予增強,例如老鼠一壓桿就給他食物吃,久而久之老鼠就學會壓桿的動作了。然而當心理學家不再給與老鼠時物吃的時候,老鼠第一個反應不是停止壓桿,而是更努力地壓桿。

就像在相對高點進場買股票的投資人,由於股市正在上漲,所以每次買進就會獲得增強(獲利)。而當股市從高點反轉時,投資人的反應並不是停損,反而是加碼進場,彷彿自己加碼行為能使股市在次上揚一般。當然最後的結果只是擴大損失。

1 則留言:

  1. 人具有承諾與一致性,會延續之前的做法,即使改變是更好的選擇。也因為演化的關係,使我們天生就對損失非常敏感,所以即使改變成功和失敗的機率一半一半,人們也會傾向不冒險。下週二【愛閱實踐社群】將討論到《這樣思考,和好運交朋友》中有關「為什麼人們傾向不冒險?」的三個主要原因:害怕損失、害怕後悔,以及害怕失敗,歡迎有興趣的夥伴一起來學習與討論。http://wfhstudy.blogspot.tw/p/blog-page_7.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