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有關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第二層思考


在某些領域中,搶先別人的意思是指接受更多的學校教育、花更多地時間在體育館或圖書館、攝取更好的營養、流更多的汗水、表現更強的毅力或擁有更好的設備。但是在投資這個領域,這些東西都比較不重要,需要的是我所說的「第二層思考」─更具洞察力的想法。

第一層思考是:「這是一家好公司,我們來買這支股票。」第二層思考是:「這是一家好公司但所有人都知道件事,所以價格已經過高,我們來賣出。」第一層思考過於簡單且膚淺,而且幾乎每個人都做得到;第二層思考則比較深入、複雜和迂迴。

第一層思考者想事情的方式都一樣,所以也通常達成相同的結論。根據定義,這不可能是取得優異成果的途徑。全體投資人無法擊敗大盤,因為他們合起來就是大盤。由於到處都是第一層思考者,所以第二層思考者可望提高報酬率。

推薦:霍華‧馬克斯《有関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究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