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社區大學的辦學理念


我從事成人及社會教育工作近十二年,其中在社區大學(以下簡稱社大)授課已有十年。當初選擇社大做為推廣個人終身學習理念之場域,是因為就讀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研究所時,接觸到社大的辦學理念,深感認同。尤其「知識解放」的概念,可說與我個人的教學目標完全吻合。

在社大裡比我資深的人多的是,不過若是要談到參與社大面向之廣,我想很少人擁有像我一樣的經歷。我除了在超過10所社大中擁有實習生、學生、志工、教師以及行政人員的經歷外,就讀的也是少見的本科系(社會教育)研究所。

綜合學術觀點與個人實務經驗,我特別整理歸納社區大學的辦學理念,好讓大家更了解社區大學:

☆辦學理念一:行政為主,教學為輔,不以學生為本位



我曾在一學期16週中,約有10週被中途打斷,為的是在教室中放一塊某推薦課程的宣傳告示牌。由於此行政工作極為重要,可體現行政人員存在的價值,所以必須在同學面前表演,不能在上課前就放好,而且需要每週打斷上課、重複表演。

另外,社大常常花大把銀子辦理少數學生參加的活動,因為這樣可以使社大評鑑優等,為同學爭取較多經費補助,好辦理更多活動。至於教室沒開、環境髒亂、馬桶不通、冷氣不涼、日光燈閃爍、走廊不開燈、老師沒有麥克風可用(為減少社大負擔,我都自備)…等問題,則需要同學多多體諒,因為行政人員辦活動很辛苦的。

更重要的是,為了促成「公民社會」,社大在18週課程中,精心安排了無聊的「公民素養週」和只服務少數班級的「成果展」,好讓大部分學生因為沒興趣而缺席,以便利用這兩週時間好好參與其他課外公共事務。

☆辦學理念二:言教重於身教,說的比做的重要



社大非常注重以「口頭」重視學術性課程、以及以「口頭」尊重老師,根據「吸引力法則」,相信只要不斷說服自己,有一天一定會成真的。

例如,即使招生活動(如成果展、博覽會)多以藝能性課程為主;即使對學術性課程「收取30~50元講義影印費」以及「自備上課用書」之規定百般刁難與懷疑,只要口頭上重視學術性課程,一定能打破學術性課程開課比例極低的現狀。(註:藝能性課程動輒每週數百元材料費,社大不聞不問,顯然比較關心學術性課程)。

還有,即使「校長」進教室對老師「咆哮」;即使專員篡改老師的課程大綱;即使「主秘」擅自刪減老師講義,只要口頭尊重老師,一定能改善社大講師劣幣驅逐良幣之情形。(註:校長之所以咆哮,是因為本班『太遵守』經過『社大核准並公佈』之上課要求,請同學到學校對面買書後再進教室,顯然不夠有彈性。校長真是太明理了!)

☆辦學理念三:行政有原則,規定超彈性

社大要我填寫上課要求,我寫了也通過課程審核了。但是當有不符合上課要求的學生到辦公室大鬧時,為了避免這位學生告到教育局去而增加行政的麻煩,社大馬上依照「會吵的小孩有糖吃」的行政原則,破例讓不守規則的同學進入,同時也機會教育其他資質較駑鈍、遵守規則的學生「會吵的小孩有糖吃」的道理。

社大調查老師開不開放試聽,我填寫不開放,社大也同意了。但是當有想試聽學生到辦公室大鬧時,為了避免這位學生告到教育局去而增加行政的麻煩,社大馬上依照「會吵的小孩有糖吃」的行政原則…

社大明文規定「暑期班不可旁聽」,但是當遇到某雜誌「總編」亮出他的名片,為了避免這位「總編」告到教育局去而增加行政的麻煩,社大馬上依照「會吵的小孩有糖吃」的行政原則…。

☆辦學理念四:廣納各領域人才,唯獨教育除外



第四點辦學理念最重要的,不但可以使前三個理念得以落實,而且對學生和社大的「影響」也最大。

社大行政人員專業之多元,是一般組織少見的。有上一個工作當DJ的,有賣保險的、有當客服的…什麼都有。但是為了落實當初社大創立時的教改精神,特別排除具教育專業之人士,以免落入傳統教育的窠臼。某些由私立高中職承辦之社大不得已,必須任用具教育背景之行政人員,似乎也會特別挑選毫無教育理念的人員,來擔任社大高層主管。

如此多元的專業組合,有助於社大跳脫教育三大規準(合認知性、合價值性、合自願性)來審核課程。例如開設算命、風水、面相、靈修、技術線型、催眠、NLP…等教育當局禁止之課程,引導同學進入「非科學」的學習領域。或者邀請「假授課為名,行銷售之實」的講師,運用成人學習理論中著名的「經驗學習」,讓同學從實際受騙經驗中成長。



在社大任教多年後,我自認無法跟上社大如此「創新」的教育理念。我還是停留在「以學生為本位」的傳統教育思想裡,認為任何課堂規定或教學歷程,都要以學生的學習效果為最優先考量,實在無法配合社大事事以行政方便為考量的做法。

而我「身教重於言教」的教學方法似乎也較無效率,例如藉由上課規定等「潛在課程」讓同學從中學習。雖然沒帶書的同學若能因此學到「上課前應先看課程說明」,絕對比他沒帶課本,整整一堂課「鴨子聽雷」學到的還多,畢竟很多人就是因為「買基金前沒有先看基金說明」、「買保險前沒有先看保險說明」而虧大錢的,但是這樣的教學方式顯然不像社大只要「出一張嘴」來的節省力氣。

至於我的教學內容,堅持只能以「投資心理學」與「正向心理學」最新科學研究為理論依據,並用理性討論的方式學習。不像社大能涉略非科學的領域,甚至搭配激動吶喊的授課方式,也許是希望能從目前經科學證實不正確的觀念(如『吸引力法則』)中發現新的突破吧。

--


相關文章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