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不理性的力量》自我因循

正如我們會參考別人的意見來決定自己要吃什麼、穿什麼,我們也會參考自己的意見。我們稱這種行為模式為「自我因循」(self-herding),­因為他和從眾(herding)─ 參考別人意見的行為非常像,只不過參考的是過去自己的行為。

我們不只會直接重複過去的行為,還會以較廣義的方式詮釋那些行為。然後過去的行為成了自我認同和價值偏好的指標,而未來行為就以此為標準(上次我給了乞丐一些錢,所以我應該是個有愛心的人,因此我應該參加這個志工招募計畫)。

尤其是保險、理專、傳直銷等金融銷售人員,這些人只要能在你身上拔下一根毛,就會得寸進尺地扒下你整張皮。誠如杜拉克說的,處理麻煩最好的方法,就是一開始就避開。我認為:和小人互動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和小人互動。和金融銷售人員來往的最好方法,就是完全不要來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