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快樂是一種陷阱》目標導向 vs. 價值觀導向


目標是你所希望的結果,是可以達到與完成的,完成了就可以從名單中刪除;而價值觀是你想要不斷前進的一個方向,是持續進行、沒有終點的旅程。如果你過的是目標導向的生活,那麼不論你擁有多少,永遠都會覺得不夠。價值觀導向的生活則不同,因為不論你處在何種境遇,你的價值觀永遠都在,你永遠都能選擇依循價值觀來行事。

現今社會講求目標導向的生活方式,每個人都在追求成就,而所謂成功往往是以達成地位、財富或權力等目標來定義。然而目標不一定能達成,達成後也可能發現不是自己想要的,如此便會覺得人生徹底失敗而感到痛苦不堪。

將價值觀帶入工作與生活中,以價值觀來引導目標設定,如此能帶給你滿足與豐富的感覺,不必等到目標實現,在追求長期目標的過程中就會有深刻的滿足感。


【周舜欽投資心理學書院】推薦:《快樂是一種陷阱》、《更快樂》、《幸福的魔法》《與成功有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